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出發!到世界討生活》試讀


    每次看到這種自我挑戰的書籍,就感覺到自己的相對安定。或許是職業的慣性,早就習慣了按表操課,也適應了家庭的牽絆和綑綁,所以就像童話中被收起羽翼的仙女,一直無法自由地飛翔。所以我羨慕那種義無反顧的勇往直前,欣賞願意自我放逐的決心,那是多麼困難的長征,不是為了遊玩,而是為了某個理由而嘗試著孤獨。
                                                                             
    工作很穩定所以在舒適圈中忙碌,好像忘掉了之前的瀟灑。其實每個人都年輕過,每個人也都有夢,雖然我的理想不是到世界各地去看看的行萬里路,但是我也很希望能夠再「年輕」一次的選擇。因為年少時有時間有體力卻沒錢,但是要我等到老了再帶著藥品和疼痛當不老騎士我是不願意的。所以讀這本《出發!到世界討生活》或者看到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日鐵馬雙城的冒險,都讓我有種:30多歲也還好,我應該要做些什麼的熱情。



    當然如同作者所說,在旅程中也會有許多的麻煩:「厭」遇、掉行李、孤單、搶劫、飢餓、寒冷,可是走過了這些困境,留下來的是城市的祝福、靈魂的昇華、無悔的青春。我很喜歡作者拍攝的照片,因為那都不是全貌,而是很瑣碎的一角,正因為不完全,讓人更感覺那些風景一定給人留下了什麼痕跡,或者,成為日後再回程或回顧的印記。

    「如果你只是等待,除了變老以外,將一無所得。」 作者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夢想,學習在世界討生活,真得靠著少少的錢而走過遠遠的山山水水:世界的肚臍、土耳其的荒涼、極光的趙耀、巴黎的浪漫……聽起來很不真實,卻是一個女生真的走過的旅程。她沒有告訴我們到哪裡去玩,該吃些什麼,而是告訴我們一出門就有很多的麻煩和困擾,去了也許沒什麼不同,但是不去,絕對不行。

    我不是那種愛旅行的人,我不會衝動的說:「天一亮,就出發。」但是,我會告訴自己,在忙碌的生活中,應該要對自己好一些,或許是小旅行,或許是美食饗宴,或許是看完自己想看的書或電影。因為我們都應該好好的生活,認認真真的面對自己的情緒。我會把油加滿,打東西帶好,寒假開始,出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