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奇蹟之邦》讀後心得


奇蹟之邦

《奇蹟之邦》讀後心得
    文明世界與叢林生活的差異到底是什麼?所謂的文化和科技真的能夠完全駕馭我們的生活嗎?只有不斷進化才是對的嗎?看完《奇蹟之邦》的我一直在思考這些問題。然而弔詭的是,當我們用科技產品敲打著文字時,我們要如何客觀的評論這個充滿對立的議題?

    想起陶淵明筆下的理想世界,想起仇池公構築的自給自足,想起失落的地平線單純美好,想起阿茲提克和埃及的崩毀,到底文明發展到哪種狀態才是真真正正的極致?到底什麼樣的生活才是我們應該要追求的?梭羅寫《湖濱散記》的時候,他的簡單富足與幸福讓人羨慕,但是擁有最新的科技產品,用網絡連結世界得到的滿足也不能說是錯誤。

    傳統不代表落後,那只是在地球村裡面的某種生活方式。其實我們不需要評斷別人文明的對錯,也沒有資格去說原始部落的赤身裸體、打獵飲酒、部族群婚到底多跟不上時代,時代的邁進只是大部分的人選擇過不同的生活,對於不願意被科技染指的人來說,那也只是他們保留自己願意也喜歡的生活步調和情境。

    也許我們可以拋開文明世界一切,到所謂的淳樸民宿和部落度假,但那只是暫時的逃離。然而,我們大部分人都知道假期結束之後還是要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做該做的事情。所以,暫時的遠離電腦、網路、手機、電器用品或許新鮮,但我自問無法持續的過這種原始生活。所以我們怎麼用文明沙文主義界定對錯呢?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絕對是一種很令人厭惡的態度,希望我們都不要自以為是。

    儒家世界的終極目標是天人合一,道家追求的是和諧自然的「道」,要怎麼讓我們的心靈能夠圓融,能夠和世界和平相處,這才是我們應該關心的議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