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龍神之雨

龍神之雨
 
 
家庭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家人的定義又是什麼?或許用法律、用倫理來區分結果都不會一樣。法律保障的是親權和關係,道德強調的是親屬的親疏遠近,然而如果沒有血緣、沒有所謂的婚姻,那麼到底什麼樣的人才是自己可以依靠的家人?而一些藉著血緣糟蹋別人的垃圾,又怎能用親屬關係來對自己周遭的人逕行情緒和親緣的勒索呢?
 
這本書中的兩個家庭因為一件兇殺案而牽扯在一起,同樣破碎的家庭卻有著相同的想要幸福的渴求。被誤殺的繼父其實是個已經漸漸走出傷痛的好人,一直被誤會的繼母其實多想真正的成為稱職的母親。一對相依為命的兄妹共同構築殺人的「惡行」,一對年幼無知的兄弟努力的對自己母親的死因抽絲剝繭。然而,真相卻是殘酷的,好與壞在結局時反轉,真正恨的並非自己所想,死去的人什麼都沒說的人或許也是一種罪吧!
 
所以,這本書裡的兩個日本傳說的反思也讓人感到新鮮,或許也只有從不同的角度重新詮釋才能看出更多的蛛絲馬跡。看完這本書,我很想再看道尾秀介的其他作品:向日葵不開的夏天、所羅門之犬、背之眼‧‧‧等等書籍,我想整個假期應該會很過癮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