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斧聲燭影讀後

斧聲燭影   作者:吳蔚    出版社:好讀

很久沒看到這麼過癮的小說,不只有歷史懸案還有推理元素,甚至還有兒女情長及俠義氣息的營造。雖然花了三天斷斷續續的看完,但那並不是因為不好看,而是因為我太忙了,只能用零碎的時間抓緊著跟隨情節發展。
其實我對趙匡胤並沒有特別討厭,畢竟是開國君王,縱然陳橋兵變有些欺負孤兒寡母的意思,可是畢竟給了百姓安定。但是我非常厭惡趙光義那個垃圾,好色、無恥、狠辣、無腦,不只傷害至親手足,甚至也沒給百姓安定,讓這種廢物當皇帝真是讓人痛惜,幸好歷史上都知道趙光義奪位,甚至連他的直系子孫也都覺得虧欠。斧聲燭影的謎團雖然無法還原,但是,總也合情合理的推斷故事的發展。
 
當然主要的人物張咏真是一個帥氣又正直的俠客,陪襯的寇準雖在歷史上擔負重責大任,但是很可惜的是在小說裏面他不如張咏給讀者的深刻印象。而其中女性角色都很慘,讓人忍不住一掬同情之淚,讓人深深感覺在那個時代小人物小女子的低賤和無奈。
 
很多人都批評吳蔚 的小說有太多的歷史元素,好像很容易就失去焦點。但是對於愛好歷史又稍微理解那個時代狀況的讀者來說,那些細節反而讓人覺得有理有據,讀來真是痛快。之前看了《韓熙載夜宴》就稍微迷上,現在讀了這本小說真希望趕快看完其他的作品啊!希望寒假時能夠有時間看完其他的系列,這樣我應該會感覺非常幸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