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竹馬青梅》

今日飆完艾米的《竹馬青梅》感覺十分痛快,有種看韓國電影《假如愛有天意》的悸動,上一代的愛情交給下一代來完成,不管過程怎麼樣,最後是個好結局都值得慶幸。

文革是文化上的浩劫,在動亂的時代當中愛情很小,活著很重要。雖然中國和海外的背景是我覺得陌生的,但是,在艾米細膩的文筆和對男女心情的深刻叵析之下,我似乎可以理解為什麼主角人物要這樣選擇。雖然我還沒看作者的經典之作:《山楂樹之戀》,可是衝著她能夠把感情描繪得如此單純、細緻,我會好好的看等《山楂樹之戀》寄到我手邊的。

小時候的感情是很單純的,現在回想起兒時美好而青澀的記憶都還能夠淡淡的笑著。雖然長大之後就不再聯絡,但是,總能夠從三姑六婆長輩口中得知對方的消息。每個人在生命轉彎的地方選擇了不同的方向,造就了不同的人生。如果有一天還能記得哪個大哥哥、大姐姐的背影,或者想起彼此打架、吵鬧的模樣,那真的也算是幸福了。

故事當中的主角們跨越了千山萬水,在下一代的聯繫之下再次的走在一起,雖然歷經艱辛,但是,結果比過程重要,不是嗎?如果雙方的心都沒變,那種失而復得的喜悅不是更甜嗎?這是一本好書,讓人感到愉悅,不枉我丟開課程、背叛學生的積極投入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