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狼紀年:太古的戒律》試讀

《狼紀年:太古的戒律》試讀
人的世界我懂,但是狼的世界到底是什麼狀況?有沒有鬥爭和掙扎?有沒有友情和恩義?有沒有選擇和犧牲?有沒有失望和絕情?看了《狼紀年:太古的戒律》之後,我知道狼的世界也許和人一樣,都有自己生存的紀律和原則,我也更清楚的明白,我們其實很渴望穿透萬物的心靈,能夠嘗試著和解共生。

從前讀《狼圖騰》與《藏獒》,總覺得那是用很強烈的人類視角逼近異類的心靈,充滿了以人為主的價值判斷和想像,然而,我讀《狼紀年:太古的戒律》卻發現,雖然故事裡嘗試著要消解人和物的對立,但人不再是最重要的存在,而是宇宙平衡的其中一個元素。我無意從整個故事的安排講起,因為故事非常簡單,充滿了生命的追尋和呼喚,由血統不純的小狼長成驍勇善戰的救世狼是很神奇的歷程,雖然不是理性的考察,有許多擬人的想像,但是讀著文字還是能感覺到狼群挑戰生命的力量。

故事裡的狼沒有大善大惡,個性也不極端,甚至可以說那些狼群擁有人都沒辦法擁有的「溫柔」,在那麼多的血腥殺戮和生存考驗中,狼考慮的是族群是共同的命運。在遭遇犧牲和死亡的時候,作者把獸性和人性做了十分緊密的嵌合,我一度以為自己在閱讀的是一個部落的發展史,也以為自己會看到大灑狗血的族群相爭、後代復仇以及愛恨交織、欲拒還迎的衝突,沒想到作者將整個發展帶到更高的層次:沒有怨憤和神蹟的和平,以及人和獸之間緊緊相依的柔情。

中國聊齋式的寫法會有妖狐猛狼化身為人,然後共同抵抗邪惡的力量,或者讓異類化人,沾染了人的習性,不得不尋求認同。然而這畢竟是浦松齡在黑暗世界的浪漫啊!幻想的世界再美,也必須回到髒污的人間。《狼紀年:太古的戒律》沒有刻意的書寫價值判斷,只是留下一個思考空間:人和狼有沒有可能和平?人和物有沒有方法共生?人能不能少一點破壞?族群之間是否能夠跨越溝通的鴻溝建立信任?

作者試著站在狼群的立場來看,所以畫面呈現出來的景致有著迪士尼卡通《獅子王》的情境,很多的族群共同享有這個空間,很多的動物在食物鏈當中完成自己的使命。雖然,作者寫著寫著還是偏向為人類說話,而不是尋求《野性的呼喚》那類的啟蒙感應,但是,能這樣完成作品,也算是很不錯的詮釋了。

這是一本能讓人很快進入狀況的書,也是能讓人重拾希望和勇氣的書。也許,我們沒有真正的經歷過什麼冒險,但在月的呼喚之下,我們應該都能夠理解那種原始的奔馳和探險的欲望。與其把這本書當成是傳奇,不如說是給成年人看的童話,也許,讀了之後我們會更清楚的知道環保、生態,或者我們能夠更溫柔的尋求天人合一的解釋吧!

1 則留言:

  1. 有沒有這麼囧啊
    精神不繼時 開自己的部落格
    被狼眼睛嚇到
    換個位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