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RPG》和《終日》

或許是習慣了《白夜行》、《流星之絆》和《ZOO》的重口味,或者是前些日子看的《無止境的殺人》還沒有退燒,所以宮部美幸的《RPG》和《終日》沒有給我太大的感動、衝擊甚至是溫暖。或許是習慣了日本作家的血腥和殘暴,對於這兩本書,我只能夠合在一起寫寫感覺。

《RPG》呈現的是人和人之間的疏離感,《終日》寫的是淡淡的依附和溫柔。可是,比起宮部的其他作品,這兩本書不算是成功的小說。對我來說,宮部的書可愛的是像《繼父》般的幽默和溫柔,或者乾脆像《模仿犯》毫不保留的揮灑血漿,《樂園》已經是我能夠接受的極限。我很想說,千萬別再狗尾續貂,也不要再讓人物為了出場而淪落到詩去血肉的地步。

本來,這些東西我是不想寫的,對於宮部我有種很莫名的喜愛,但是客觀來看,宮部的作品已經漸漸走入了一種為了寫故事而創造不成熟故事的窘境。當然,這也是因為我看了更多詭異或殘忍的世情小說或電影,所以胃口縮不回來了。雖然我不喜歡這兩本,但我會記得美幸陪我度過的那些日子,然後,期待她真的讓人感動的新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